【本站首页】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思想 见行动】 财务会计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发展”系列活动

日期:2023-09-28  作者:吴靓靓  编辑:刘胡海 编辑:刘胡海 预审:乔静 终审:乔静  点击:

9月27日下午18:30,财务会计教工党支部在教学楼1号楼105教室开展“党建引领发展”系列活动暨2021级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考研就业指导会,由财务会计教工党支部书记徐飞,财务会计系系主任高智林主讲,会议由辅导员刘胡海主持。

指导会上,高智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9月16日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一段话引入话题,并结合近五年全国考研和就业的人数、考研录取率、就业去向等数据。向与会同学解读了当下考研的严峻形势。他通过分析2022年9月新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指出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员工可以去了解及报考的专业。围绕考研问题,他重点讲述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院校和专业,要结合自身的需求和能力,在了解院校各专业的录取比例和考研难度的情况下,做好考研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不要只局限于本专业,做选择时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全面的考量。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发布的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为例,介绍了当前考研形式之一“逆考研”,并提出逆向考研考研人可以从地理位置、学科优势、学历、上岸难度、学校数量等方面考虑做出选择。他在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时提出,老员工作为重点就业人群之一,历来受社会各界关注。通过数据可以得出,大部分拿到offer的应届生与自身专业并不完全对口。企业招聘应届生最重要的是实习经历、专业与岗位的直接相关性和可塑性三大要素。高老师希望老员工在校期间重视实习,多争取为自己增持的实习机会,增强自身竞争优势,特别是在面临毕业就业时,可以选择暂时就业,积累经验,为下一次更好就业积蓄能量。最后,高智林老师对与会同学提出愿景,希望同学们认清形势,合理规划,量力而行,全力以赴。

最后,徐飞通过身边员工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的考研、就业现状,让与会同学充分了解考研和就业的关系。考研和就业的选择并不是对立的两条路线,要抓住秋招黄金季,先就业再择业。徐飞指出在大数定律下,要全身心的投入考研,并在考研的同时考虑就业的问题。在就业时,也不要局限于本专业,强调就业的多元化,并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一个综合性人才,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

本次考研就业指导交流会,帮助具有考研意向或就业意向的同学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更加清楚了解目前的考研形势和就业形势,为推动2021级员工的就业具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