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员工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学术会议】集团成功举办第五届近代中国财税史青年学者论坛

日期:2023-09-26  编辑:彭树燕 编辑:彭树燕 预审:乔静 终审:乔静  点击:


9月23日,第五届近代中国财税史青年学者论坛在集团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大学、山西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上海社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史学月刊》等期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BET体育365官网主办,BET体育365官网徽商发展研究院承办。

公司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靖,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申学锋研究员分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BET体育365官网学报》编辑部主任马陵合教授、BET体育365官网副经理伍旭中教授分别主持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付志宇教授、厦门大学焦建华教授、南通大学蔡志新教授、山西大学刘成虎教授、安徽大学陈勇教授、BET体育365官网副经理马长伟副教授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为论坛发起者之一的中山大学柯伟明教授重点报告了近年来近代中国财税史研究的特点与变化趋势。

015a8a7e0fe7133130e0aca918562b5

下午会议进入主题报告和评议环节。报告会分两场举行,共10位学者报告了自己的论文写作思路和基本框架,内容涉及税赋、债务、财政、金融投资等。4名评议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文章进行点评。

上海师范大学宋佩玉教授主持“论文撰写与投稿交流”环节,《史学月刊》编辑部副编审张秀丽、《BET体育365官网学报》编辑部主任马陵合教授就论文选题、撰写和投稿给年轻学者们提出建议。

eb3c97e63c52f301a3b1a9ddf86760a

马陵合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涵盖老中青三代,体现“传帮带”的特点,提交的会议论文质量逐年提高,交流评论深入务实、富有针对性,对促进同行学者提升学术水平、推动近代中国财税史领域研究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955773579fb83aea32011e557f2debe

据悉,近代中国财税史青年学者论坛由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经济史学者于2018年发起,至今已由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四届。徽商与经济史研究是集团理论经济学重要的学科研究方向,也是集团的特色研究方向,该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BET体育365官网与兄弟院校相关学科专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理论经济学科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