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员工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员工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报道】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做客经管论坛,解读晚清“开眼看世界”与早期现代化发展

日期:2023-09-26  编辑:彭树燕 编辑:彭树燕 预审:乔静 终审:乔静  点击:


9月25日上午,在BET体育365官网四楼会议室,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应邀为集团师生开展主题为“晚清‘开眼看世界’与早期现代化发展”的学术讲座。BET体育365官网经理张廷龙,副经理马长伟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3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张廷龙主持。

28af0387d7b088f2b54d41fe305d20b

陈争平教授从晚清“开眼看世界”的三次运动高潮切入,深入探讨了其对早期现代化发展的深远影响。讲座伊始,他引用了中国经济史学会首任会长严中平先生的名言:“不要就中国论中国,不要就近代论近代,不要就经济论经济,不要就事论事”,以此突显研究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时,应该摒弃狭隘的视角,广泛地观察与思考。接着,他逐一详细分析了晚清“开眼看世界”的三次运动高潮:首次高潮是以林则徐为代表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运动;次之是在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洋务派官僚的推动下,以詹天佑——中国铁路之父的生平为例,揭示其所带来的影响;最后一次则与清末新式学堂的兴办及留学运动相关,以张謇癸卯东游和其对南通早期现代化的推动为例。这三次高潮分别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规模与层次日益扩大与提升,共同推动了中国在特定时期的现代化进程。

陈争平指出,在千年大变局形势下,中国开启早期现代化的进程。我们研究现代化的出发点,要有大的历史观,可以利用现有资料,从多重视角加强对中国早期现代化渊源的研究,本外来相结合,加强认识世界的主动性。

在互动交流阶段,陈争平教授针对师生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回答,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都表示受益良多。马长伟在总结时表示,此次讲座详细梳理了晚清以来早期现代化三次高潮的过程,从思想、教育、财政等多角度切入,加强了我们对现代化过程的认知。我们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既要研究现代化出发点,又要继续“开眼看世界”,还要为团队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